標籤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多種不同的End Point Device 作業系統

在10幾年前好多人想推出不同以Linux based的OS來與Microsoft和Intel的Wintel王國來對抗,可是這個Wintel地位相當穩固,其中一個主要的因素是他們掌握台灣硬體OEM與ODM的命脈,在台灣不做Wintel的架構幾乎沒辦法活下去。  我記得1999年PDA盛行時似乎可以看到至少在小device上還是可以看到非Wintel架構的一片天,那時有Palm OS, Symbian OS 跟 Blackberry OS,結果Microsoft 跟著推出 Windows CE跟後來的Windows Mobile OS來還擊這幾個OS,想不到後來這幾個OS的命運似乎並沒有壯大起來, Palm 被HP買走,現在連RIM都不用自己的Blackberry OS來做Tablet,他們merge了NQX改用他們的OS。

其實Microsoft也不是沒踢到鐵板過,在2000年時他有推出Windows XP for Tablet PC的OS,騙了Acer跟Viewsonic 這兩家來做Tablet PC,當時我手上就拿了他們家兩台的Sample機,心裡想這個Tablet還真炫,但是想不到這個OS不到一年就掛了。

反觀近幾年的End Point Device OS的成功頗有抗衡Wintel的氣勢,甚至將Tablet PC產業重新再帶回來。 當年的Wintel架構的Tablet PC有兩大缺點;

  • 耗電
  • 後端網路建置不完全
那為什麼現在的Tablet PC何以見的會成功? 至少我看到了幾個點會是主要的推手,在這之前先比較Mobile Device與 Notebook使用上的不同點。
  • Notebook 的使用是由A點可以搬到B點的一台個人電腦
  • Mobile Device的使用除了可以由A點搬到B點來使用外,在移動過程中也可以使用
  • Notebook 的使用需要Boot up 跟 Shutdown
  • Mobile Device則是Alway on
所以Mobile Device要達成長時間使用的話他勢必不能採用以前Wintel的厚重的架構。

Tablet PC後面的助力推手原因有;
  • 現階段的通訊架構比10年前好太多了,Wireless, 3G.等
  • 後端支援平台紛紛出現,Cloud Service
  • 可使用軟體很多, Application Store
  • 硬體商會選擇製作Tablet PC以換取高獲利 (一台Notebook 大概有1000多個元件, iPad只有500多個,可是售價卻快要差不多)
通常要看哪個市場正夯就看這個市場是不是很多產商來投入,廝殺之後再剩下2至3個競爭著,這個例子從以前的汽車產業到.com 都看的到。

以下是我整理的不同End Point Device所採用的OS,重點是所有的OS目前都會推出Application Store來support並expend自己的users.

多家End Point Device所採用的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