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SaaS ... 由Mac App Store 來看 Desktop 軟體的未來 ...

上個月20號 Steve Jobs宣布了一個"Back to the Mac"的一個event. 這個活動有兩個含意;他希望大家把焦點從大紅大紫的iOS轉換到Mac OS上,因為新的Mac OS Lion將要登場了。 另一個含意就是,使用在iPhone與iPad 上的iOS作業系統上所包括的功能也將會回到母親的懷抱(當初iOS是由Mac OS分支出去來做mobile device)。 iOS成功的功能不只是在軟體功能面,他的商業銷售功能一樣也會複製到Mac OS上了,所以繼App Store的成功,Apple也要推出 Mac App Store了。 Mac App Store 將會在上個月10月20號宣布後的90天即將launch也就是在2011年。 跟App Store一樣,開發者擁有70%的獲利,其餘30%歸Apple擁有,開發者一年必須支付99美金會費



看到這裡也看到未來套裝軟體的改變,以往的套裝軟體銷售是由ISV交付給Distributor或是SI來做銷售,鮮少有ISV直接面對End Users來做直接銷售,可是Apple的Mac App Store打破了這樣的銷售模式讓自己變成一個Distributor,而未來他會不會也兼SI的角色呢? 這個很難說。  因為一個Distributor手上握的軟體多,這也意味他以後很容易提供Soultions給顧客了。 以往的App Store的顧客大多是一般的end users但是,Mac App Store的顧客很有可能會包括了許多公司企業,只要Mac App Store所提供的軟體夠便宜的話。

App Store的出現改變消費者認為軟體一定要付出昂貴金錢才能擁有,這也證明軟體的銷售價格便宜合理的話,消費者是願意付錢的(想一想一個軟體30幾元台幣,如果自己去網路上抓破解除了麻煩之外也怕安全問題,況且花30還有客服)。 如果Mac App Store所販賣的軟體也是這樣的便宜的話,我看軟體的Distributors可真的要小心了,畢竟少了大小不同Distributors層層剝削,軟體的價格是一定會下降的。

其實我相信SaaS並不能完全取代Desktop軟體的使用,因為有些軟體是必須要安裝來使用的,特別是開發工具軟體的ISV。 現在又看到Desktop 軟體的銷售改變,我想以後的軟體可能會有以下三個模式;

  • SaaS模式
  • SaaS 與 Desktop的混和軟體
  • Desktop軟體
雖然這只我個人預測,但是有一個趨勢是不會變的,就是軟體以後一定是越來越便宜,而且使用與購買軟體的人會越來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