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SaaS 運用範例網站 Aviary

這幾天的觀察看到SaaS頗多是使用Flash來做使用介面,使用Flash做使用介面的好處是整個UI看起來很華麗,甚至會有讓人錯覺這真的是Web App嗎? 但是Flash的的缺點也不少,除了版本相容性之外也頗耗資源,另外一點是Apple與Adobe這兩個的對幹也讓iPhone與iPad的使用者很多的網站不能使用。  對Flash的另一個挑戰是HTML 5,這個針對Streaming多媒體所出現的新規格目前也頗多browser支援了,我目前還沒看到使用HTML 5的 Web App,還在持續找尋中。


Client request Flash Object 基本流程

Flash的運作方式是使用者的電腦內必須事先安裝Flash Player,而使用的Browser會把這個Flash Player當成一個plugin,當使用者的browser造訪某一個Web page有使用到Flash的物件時,browser會根據其html tag或是java script內所指定的flash object (例如 swf object) 下載下來並交付給flash player來進行載入動作顯示在browser內。

Ok, 我的問題來了,當我使用Web App時,程式運算是在Cloud還在我的電腦? 舉例來說,當我使用Sumo Paint 把圖片加陰影時,程式運算是存在於它所包的Flash object裡使用我的電腦的Computing Power還是在雲端做好運算再傳給我影像? 更明確的問題是,他們所丟給使用者的Flash Object除了當做UI之外是否也包括了所有的程式邏輯運算?

  • 如果他們所提供的Flash object包括了邏輯運算與UI運作,這個Flash object勢必相當的大,除了需要更多的下載時間也會耗掉不少使用這電腦的記憶體。
  • 如果他們所提供的Flash Object只是做UI運作的話,要被處理的資料就必須上傳至Cloud來做處理,Cloud再把處理的過程由網路傳送到使用者的Flash UI內,這樣就有點像以前的Terminal時代。
  • 或者是採用以上兩種的混合,Flash Object裡除了UI之外也包括了部分常被使用到的程式邏輯運算,當需要使用到更複雜的邏輯運算時可以選擇上傳處理資料或是下載額外的運算邏輯Flash Object? (後面按照Flash目前的架構好像不太可行)
  • 或者是可以將原本100%的程式邏輯運算拆解成不同的Flash Object或模組,當你只需要使用到某一個功能時就下載使用這個Flash Object當使用完畢後可以將其功能儲存於Cloud內給另一個Flash Object來使用。 以PhotoShop來舉例,PhotoShop 有提供Layer的特效與Filter的特效,有不少的使用者會自行設計所需要的特效並且儲存自己的特效模組以方便自己以後的使用。 但是如果以Web App的形態來說,如果我只是要製作自己的特效模組就要將整個的繪圖Web App載入的話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自己的computing power,更何況以後如果是以後Web App是以計次或是計時來計費的話,對使用者來說等更是不太合理。 
我預估每一個Flash Object應該至少包括這幾個模組


當我看到所有的產品都是以鳥來命名的Aviary所提供Web App後,他們提供以上的混和模式而且所提供的Web App一點都不鳥。

如果你只想要做簡單的圖片編輯,可以使用他們的 Image Markup (Falcon)就好了,這個Web App的Flash Object內只包括了部分的邏輯運算而且檔案不需上傳到Cloud裡。  如果你要事先做自己特效與顏色模組的話,可以使用他們的Color Editor (Toucan), Vector Editor (Raven) 與 Effects Editor(Peacoca) 將你所做好的模組儲存在Cloud裡以供它另一個強大的影像處理Web App來使用。  Image Editor (Phoenix) 這個強大的影像處理Web App可以做相當多的影像編輯,它有layer與filter特效,之前所製作的特效模組也可由它來載入,由於需要更多複雜的運算處理,所以你的圖檔就必須上傳至Cloud來做處理。

Aviary除了提供影像處理的Web App之外,它目前也提供兩款語音相關的Web App;Audio Editor(Myna) 語 Music Editor(Roc)。 Audio Editor就是讓你可對聲音檔做編輯,除了import 音檔之外,你可以來錄音編輯。 Music Editor則是提供了許多的音效模組讓你來組合使用製作自己的音樂。 

另外他們也在Facebook上提供一個好玩的App讓使用者更改圖片,Facebook目前真的越來越像一個platform了,他們提供了Facebook SDK讓開發者可以將所開發的App以plugin的方式掛到Facebook裡,其好處就是可以Facebook的Social Platform 快速的擴展使用者。 以2010年6月的資料,Facebook的使用人口已經有6億,以國家人口來說,它已經是世界第三大國了。

基本上我使他們的Web App感覺還算不錯,但是在使用某些功能時會有停頓的感覺,可能Flash在呼叫後端的資料可以並未預先顯示一些資料給使用者,不過這也會取決於網路的使用速度。

好以下就使一些他們Web App的screen capture.



如果不知道如何使用可以看Help,他們在YouTube有提供影音教學,現在很多企業都這樣做,我連學iPhone的Objective C也是到Standford 上的YouTube 來學



1. Image Editor (Phoenix)
開啟

Upload 個圖片來編輯看看

使用上還不錯

如果要儲存的話要申請account

或者是可以選擇Export到你的電腦上

2. Audio Editor (Myna)
介面真的很cool 很難想像這是Web App

開啟錄音功能來錄製

開始錄音

錄音完成後可以開始來編輯了

3. Image Markup (Flacon)
這是比較簡單的圖片編輯

因為是在Local端來做編輯,所以圖片開啟速度快很多

如果要做比較複雜的編輯的話,可以按有右上方的button,它會將你的圖檔upload到cloud之後再開啟他們的Image Editor (Phoenix) 來做編輯.. 流程有一點鳥,也沒告知使用者,在等待的過程中只好去看看有沒有引退片。

4. Color Editor (Toucan)
這個App可以讓你事先把顏色模組做好以後再來使用


5. Vector Editor (Raven)
你也可以事先做向量編輯

6. Effects Editor (Pracoca)
特效編輯,可以事先做好放在雲端以後可以用Image Editor載入

7. Music Editor (Roc)
音樂編輯的首頁,可以選擇你所想要的樂器

我先用他們的template來播放看看,挺cool的

選擇右邊的新樂器音效然後Drag and Drop 到你所想要的track 裡,真的感覺不出這是Web App

新的音效加入進去了..Cool..

8. Facebook App
在Loading時就很炫

選擇你要的Frame, 顏色來調整你的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